三十五週產檢時,醫生說寶寶已經有2900克了,隨時可以出生,那時我還沒請假待產,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在上班時寶寶就出生了。還好撐到請假待產的日子,寶寶很聽話依然乖乖待在媽媽肚子裡。三十八週產檢時,醫生說寶寶已經有3400克了,下一次產檢寶寶若還沒出生,就要和我討論催生的問題。聽了醫生的話,我開始感到焦慮,因為聽說催生比較痛,因此回到家後就常常跟肚子裡的寶寶說一定要在下次產檢前出生才行,另外也每天念普門品,祈求菩薩保佑生產順利、寶寶健康平安。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依然還沒有任何的產兆,我就越來越焦慮了,該不會真的要走到催生這一步吧?為了要讓生產順利以及希望寶寶早一點出來,我開始勤做青蛙蹲以及每天和媽媽帶小諄走鄉間小路散步,每天都走超過一個多小時。這樣做經過了幾天之後,肚子變得較常宮縮,但是並沒有到感覺痛的程度,醫生說宮縮要有痛感才是要生產的前兆。十一月二十二日,生產的前兩天,因為覺得沒有任何要生的徵兆,我還開車載媽媽和小諄回頭份舅舅家哩!

    到了周末,我跟寶寶說你就這兩天出生好了,假日出來對爸爸媽媽來說比較方便。可是一直到星期六晚上睡覺前,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於是睡前我再跟寶寶說,不然你明天出來好了,這樣的話就跟哥哥生日一樣是二十四號了!

    第二天早上時,開始隱約覺得腰部有收縮的痛感,但是不怎麼明顯,於是就跟清國說趕快去買早餐,搞不好等一下就要跑醫院了。吃完早餐,腰部收縮的痛感還是不怎麼明顯,怕太早跑去醫院會被退貨(第一胎被退了四次還是五次XD),所以還是在家裡待著,中午還和清國一起出去買午餐。吃完午餐後,我就開始測陣痛的時間,雖然說是陣痛,但其實感覺不太出來痛的感覺,因為痛感實在太輕微了。一開始測時,間隔十幾分鐘、十分鐘、五六分鐘都有,撐到二點左右,測到比較規律約五分鐘陣痛一次,才開車到醫院去。

    在去醫院的路上,已經測到約三分鐘痛一次,而且痛感開始變強了,但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一路上我還可以神色自若地和清國聊天。那時我還想,我該不會是出運了吧?第二胎的陣痛和第一胎相比真的太輕鬆了!我在車上還跟清國說陣痛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搞不好不用打無痛(減痛)了!到了醫院就直奔九樓的待產室,這時我還可以自己好好走路,完全不用人攙扶。到了九樓和待產室的護士說明狀況後,護士就讓我進待產室的小房間裝上儀器測量。生第一胎時,我覺得最恐怖的就是內診測子宮頸開幾指了,那種痛真的是痛不欲生啊!第二胎當然也是要內診,這一次護士小姐內診時,竟然一‧點‧都‧不‧痛!不知道是因為護士小姐的技術比較好,還是是因為第二胎,或是我真的走運了,這次內診竟然一點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因此我又再度和清國說搞不好真的不用打無痛耶,不過護士說我才開半指快一指而已。在待產室測了三十分鐘,護士進來說目前宮縮是三分鐘左右一次,但因子宮頸才開快一指,因此醫生要我在醫院走動一二個小時,看看開指會不會比較快。

    出了待產室後,我就開始在醫院走動,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陣痛的頻率越來越密集,而且痛度也隨之增強。我一邊走一邊在心裡對自己喊話說我一定可以撐過去的,一直到測到了宮縮頻率二分鐘一次,時間也過了一個小時左右,我受不了了,就跟清國說我想進待產室再測測看。這時痛度已經到快不能忍受的地步,我已經打定主意要打無痛(減痛)了,我怕太慢進待產室會來不及打,所以才走一個小時就想再進待產室檢測。

    下午三點多,再度進了待產室的小房間,裝上儀器,護士再度來內診,雖然陣痛很痛,但奇怪的是這一次內診,雖然換了另一個護士,卻還是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護士內診後說已經開一指半了,有進步,陣痛也達到二分鐘一次,已經可以辦住院了。我聽了趕緊問還來得及打無痛嗎?護士就說你要打無痛呀?我馬上回答說是,於是護士就去通知麻醉科,清國則是回車上幫我拿待產包以及辦理住院手續。

    這時只剩我一個人在待產室了,陣痛一陣一陣襲來,我在心中祈禱麻醉師快一點來。陣痛來時,會忍不住想要跟著用力,但這時候是不能用力的,因此只能一直吐氣讓身體放鬆,但偶爾還是會忍不住用力。終於救星來了,麻醉師和助理帶著儀器進來了!嗯,和上一胎是相同的麻醉師和助理。上一胎打了無痛(減痛)後,像上了天堂一般,一點痛感沒有,讓我一直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接下來一樣是要把身體彎成像蝦子一樣讓麻醉師下針,弄好之後麻醉師說大約再十分鐘左右就會感到比較舒服了,之後問了我幾個問題確認無誤之後,麻醉師和助理就離開了。這時清國也辦好了住院手續,回到了待產室。

PB244639  

PB244640  

打了無痛(減痛)後的輕鬆神情

   

    無痛(減痛)產生效果之後,一點痛感都感受不到了,陣痛時只覺得肚子和腰部變緊而已,也不會在陣痛時想要跟著用力,身體可以完全放鬆。過了一陣子,我聽到「啵」的一聲,並感覺有東西流出來,請護士過來看看,原來是落紅和破水了。護士又內診了一次,內診前還跟我說會有一點不舒服,要我忍耐一下。我心想我現在一點感覺都沒有,你再怎麼用力都沒關係。內診後護士說開指的狀況又進步了,後來醫生也進來看看我的狀況。到了五點多,護士進來教我用力,要我在肚子變緊時像上大號一樣用力十秒,接下來的時間,我就一直練習用力。七點多護士再度進來看我的狀況,這一次護士內診時還用力把產道撐開,我心想還好我有打無痛(減痛),不然我一定會痛死。護士檢查完後宣布可以進產房了,於是我就被推到產房去了。進了產房,醫生和助理已經在裡面準備了,我看了時鐘,這時是七點半。接下來我要自己爬上產檯,還好有打無痛(減痛),不然我應該沒辦法爬上去吧!

PB244645  

上了產台的我

   

    接著醫生就教我待會兒要如何用力,於是我就按著醫師的指示一次一次地用力,醫生和助理也不斷地鼓勵已經看到頭髮了、看到頭了等等的話。

PB244646  

用力中的我

   

    接著醫生說等一下護士、助理會幫忙推肚子,要我開始用力,接著我聽到剪刀的聲音,應該是剪會陰的聲音,然後是一陣嘩啦啦的水聲,寶寶終於出來了!正當我狐疑怎麼沒有哭聲時,就傳來的非常洪亮的哭聲,原來醫生幫寶寶把口鼻的穢物吸乾淨後,寶寶才開始大哭。我看了時鐘,進產房後還不到十分鐘呢!

PB244647-1  

PB244648-1  

剛出生身上都是胎脂的寶寶

   

    寶寶開始大哭之後哭聲都沒停過,而且哭聲超大聲,我想他應該跟哥哥一樣,Apgar的分數應該可以達到國泰醫院的最高分九分吧!(*8、9、10分:是指有活力且數秒內即有宏亮的哭聲。*5、6、7分:代表新生兒有輕微窘迫。*4分以下:有嚴重的新生兒窘迫。)之後拿到寶寶手冊後一看果然就是九分!

    接下來寶寶就被抱去清理,而我還要繼續生胎盤、縫合會陰、清理子宮血塊等等。因為有打無痛(減痛),所以在弄這些東西時都不覺得痛,尤其清血塊時,護士會用力壓肚子,讓血塊可以排出,如果沒有打無痛(減痛),一定會很痛吧!

    寶寶清理好之後,就被抱來我身邊做親密接觸囉!我抱著寶寶時,他還是不停哭泣,安撫之後才哭比較小聲。

PB244656  

我的寶貝,歡迎來到這個世界!

 

PB244659  

爸爸也一起來拍照吧!

    醫生處理好之後,我就被推回待產室囉!

    第二胎的產程果然快多了,第一胎我痛了四天才生產,還被醫院退貨好幾次。第二胎痛了幾個小時候就生了,對於第二次生產的感想就是─還好有打無痛(減痛),不然真不知道該如何撐過去,無痛(減痛)真是個好物啊!很多人第二胎因為產程太快,都來不及打無痛(減痛),我算是幸運,一、二胎都有打到。第二就是寶寶真是貼心,希望他哪一天出來,他果真就在那一天出生,而且沒有太急著出來,讓媽媽來得及打無痛(減痛),真是個好孩子啊!另外就是國泰醫院的醫生和護士都很親切,讓人很安心,還有麻醉師技術很好,打了無痛(減痛)讓我完全感受不到痛感,對我來說真的就是「無痛」啊!建議要生產的媽媽們如果來得及最好要打無痛(減痛),可以減輕很多痛苦的感受。

PC034826

我是貼心的好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胎 無痛 減痛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lina 的頭像
    Selina

    selinayulun

    S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